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房产

政府工作报告重申房住不炒 “合理住房需求”再受肯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张敏 北京报道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近年来,房住不炒、三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等表述多次出现在监管部门的文件和有关讲话中,体现出楼市调控的基本原则并未改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重申了楼市调控的目标,即“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促进良性循环指向政策端须着力防范销售及信用端的恶性循环风险,保障市场预期的平稳有序。这也是监管层基于过去一年来的市场变化做出的表态,体现出对楼市运行质量的更高要求。

  因此,政策端对于楼市降杠杆、防风险的基本要求并不会改变。“三道红线”、“五档管理”等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仍将持续执行。

  对于合理住房需求的支持,也被认为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房地产工作有关表述的亮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继续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并提到,“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结合近期监管部门的表态,说明合理的住房需求得到肯定。

  2021年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提到了对合理住房需求进行支持。今年2月24日,住建部也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保障住房的刚需,同时满足合理的改善性需求。

  从需求分层来看,刚需与改善性需求的满足同样重要。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政策端对前者的支持力度相对较大,后者则尚有加强的空间。

  “改善性住房需求在市场中的占比不断提高,贝壳研究院估算,全国改善性换房需求能够占到50%-60%。”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促进改善性需求释放,既能够打通二手房、新房和土地市场的循环,也能够促进城市更新改造投资,对于发展租赁市场也有非常大的帮助。“可以说,在当前形势下,促进改善型需求能够有效缓解部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困局。”

  严跃进认为,对合理住房需求的支持,将是今年的重要政策着力点。这其中包含两个方面:

  一是通过信贷支持、购房补贴、公积金政策宽松等手段,进一步降低购房门槛;二是通过加强租赁住房、保障房等的建设,在供给端进行改善。

  他表示,在今年,这些方面的政策将得到细化。尤其是对改善性需求的支持政策和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支持措施,将是重要的看点。

  严跃进表示,从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表述来看,房地产市场2022年平稳运行将是趋势。一方面,调控政策更加完善,且更具精准性和协调性,尤其是房地产长效机制的运行,将对市场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另一方面,随着调控政策深入人心,加之市场的洗礼,各类市场主体也趋于理性。

  上述机构认为,短期内,房地产市场将延续回温的局面,市场基本面有望在今年二季度之后恢复正常,开发企业投资信心也有望在二季度逐步恢复。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