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电动态

喜讯!寒亭融媒喜提新华社奖励

7月23日,第三届全国市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发展论坛,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举行。来自全国的200余家市县区融媒体中心、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头部互联网负责同志500余人参加论坛活动。

会上,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发布了《全国融媒体中心能力建设典型事例》。山东省共有6家县区级融媒体中心入选,其中,寒亭区融媒体中心“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入选“政务商务服务”典型事例,并应邀在现场领奖。

近年来,寒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融媒体中心建设,在政策扶持、财政支持、业务提升等方面给予强力赋能,融媒体的公信力、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明显提升。


寒亭区融媒体中心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坚持开门办媒体,坚持与党务、政务、商务、服务深度融合,在运维能力、新闻策划、服务水平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下步,寒亭区融媒体中心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守正创新,融合发展,讲好寒亭故事,为寒亭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据悉,此次发布的典型事例,是由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新华社县级融媒体研究中心组织开展的“2022—2023年度全国融媒体中心能力建设”调查研究中评选出来的。

典型事例链接


项目名称: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项目简介:寒亭融媒积极探索将融媒体中心和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融合,积极打造全媒体、全平台、全天候、全终端“四全”模式,融出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寒亭特色。在全区建设区级应急广播平台1个、街道级应急广播平台6个,村(社区)级播控终端设备337个。建成面向农村、覆盖全区、上下贯通、反应快速、具备应急功能的公共广播服务体系。实现在应急事件中快速响应,解决以往应急管理中出现的指令不畅、延误时机,情报分散、资源浪费问题。横向上,与融媒体中心双向打通。融媒体中心不只是应急消息的发布渠道,还是应急广播的信息源。纵向上,与国家、省、市级应急管理平台融合打通,实现上下级跨区域联动,协调指挥。在形式上,充分利用“爱寒亭”客户端,构建多渠道融合的智慧应急体系,使应急广播不只是在应急事件中应用,而是通过应急体系,提升事前、事中、事后的服务能力。事前进行应急知识科普;事中进行决策预警、协调联动、及时疏散;事后进行情绪安抚、救援配置、引导舆论。
点评分析:应急广播系统的建设是加强基层宣传的思想阵地,有效传播党和政府声音的政治工程,是提升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社会工程,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脱贫的民生工程,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基层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文化工程,寒亭区融媒体中心将应急广播服务与“新闻+政务服务”紧密结合,在实践中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撰稿 | 刘志伟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