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幻灯

寒亭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17日上午,寒亭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金融大厦隆重开幕。大会应到代表203名,实到190名,符合法定人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兰祥、赵学坤、陈栋、韩国礼、陈宁、范连军、马继山、武伟乐、徐海涛、王玉良、徐卫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李兰祥主持会议。主席团成员、区级领导同志、大会特邀嘉宾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李兰祥宣布大会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赵学坤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是2017年工作回顾,二是2018年工作安排,三是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赵学坤指出,2017年,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按照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任务目标,以“四个城市”建设为统领,突出项目建设,强化作风保障,开拓进取,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9%。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1%,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位居全市前列。一是致力于创新发展,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产业转型迈上新台阶;二是致力于协调发展,城乡建设统筹推进,城市面貌发生新变化;三是致力于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美丽家园开创新局面;四是致力于开放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经济社会增添新活力;五是致力于共享发展,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新提高;六是致力于务实发展,强化政府自身建设,行政效能实现新提升。

        关于2018年的工作安排,赵学坤在报告中说,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重点片区开发和重点园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四个城市”建设,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功能齐全的北部新城。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全面完成市里下达的约束性指标。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决守住底线;必须狠抓作风建设。

        赵学坤说,按照总体要求,今年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突出质量效益,做强实体经济,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迈出更大步伐。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统筹产业功能布局,加快发展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推动产业结构由“二三一”向“三二一”转变。要加快先进制造业提质增效,加快现代服务业提档转型,加快现代农业提速升级。

        二是着力统筹城乡发展,强化功能承载,在提升城市品质上迈出更大步伐。把2018年确定为“城市建设年”,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扬“工匠精神”,全面改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更好承载发展。要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突出重点片区开发,完善提升城市功能,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强化城乡高效管理。

        三是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体制机制,在厚植发展优势上迈出更大步伐。要更好地发挥改革牵引作用、开放引领作用和创新驱动作用,深入推进全民创业,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深入推进全民创业。

        四是着力加强生态保护,实现绿色发展,在建设美丽寒亭上迈出更大步伐。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科学施策、铁腕治理、标本兼治,持续用力改善生态环境。要加快绿色发展,加大问题治理,加强生态建设。

        五是着力发展文化事业,做强文化产业,在文化名市建设上迈出更大步伐。要做好挖掘保护、资源整合文章,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内强实力,外树美名,提升“画乡寒亭”知名度。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加快文旅融合发展。

        六是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成果,在促进社会和谐上迈出更大步伐。要抓住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更加充分就业,加快“健康寒亭”建设。

        赵学坤指出,发展始终是我们必须坚持的第一要务。我们将坚持以项目为导向抓发展,全面深化“项目建设年”活动,大力实施“四个城市”建设五年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把工作落实到具体项目上,通过项目建设引领带动产业转型、城市转轨、动能转换,全面推进项目建设,高效推进招商引资,强力破解要素制约。同时,发展始终需要以稳定的环境为保障。我们将把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金融风险防控等作为最大的民生、最硬的底线,持续用力、合力攻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全力维护和谐稳定,加强金融风险防控。

        赵学坤强调,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以让人民更加满意为工作目标,旗帜鲜明讲政治,脚踏实地干实事,全面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服务效能,突出专业能力建设,全面强化廉洁自律,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会议书面印发了寒亭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寒亭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一并提请代表审查。

        区直正科级以上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的主要负责人,有关街道办事处主任、人大代表工作室主任,驻我区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出席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了会议。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