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幻灯

寒亭区(经济区)向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学习大会召开

         1月12日,寒亭区(经济区)向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学习大会召开,会议主要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向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学习大会精神,动员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以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为标杆,学习先进,争创一流,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凝心聚力加快高质量发展。李兰祥、赵学坤、王守全等寒亭区、经济区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现场学习,第二阶段集中开会。在第一阶段会议上,与会领导共同到潍柴集团进行了现场参观学习,对潍柴的发展历程、成功经验、企业文化等有了更加系统、深入的了解。

        潍柴集团是我国民族工业的一面旗帜,成立70多年来,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创造了民族工业创新驱动、改革发展的“潍柴样本”。1998年,谭旭光同志临危受命,担任企业主要负责人。他勇于改革、锐意创新、敢于担当,带领潍柴砥砺前行,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开拓了一片又一片疆土,登上了一座又一座高峰。2013年和2017年,集团收入分别跨越千亿、两千亿元大关,短短二十年时间,完成了许多跨国公司需百年才能完成的积累和跨越,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潍柴速度”“潍柴奇迹”。集团先后荣获“中国工业大奖”“中国质量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众多重要奖项,谭旭光同志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等荣誉称号,连续四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潍柴集团聚焦制造强国战略,心无旁骛攻主业,建设创新型国家所作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潍柴的发展,是改革开放四十年历史性成就的重要见证,是新时代企业改革发展的龙头标杆。

        为激励广大企业家和全市干部群众更好地学习先进、争创一流,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强市,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向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学习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凝心聚力、团结奋斗,为潍坊的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强市。

        在第二阶段会议上,区委书记、潍坊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兰祥在讲话时指出,当前,我们正处在动能转换、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和关键时期,面临的发展形势严峻复杂。潍柴的成功经验,为我区加快企业培育、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样板。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企业家要把向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学习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实效,齐心协力推动我区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围绕我们应该向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学习什么?李兰祥强调,谭旭光同志带领潍柴人艰苦创业、砥砺前行的20年,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发展经验、富有内涵的精神特质和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很值得认真学习、大力弘扬。一要学习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品格。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民族振兴的责任感,自觉把个人理想、企业发展融入大局。二要学习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心无旁骛、专攻主业的专注执着。广大党员干部要像谭旭光同志那样,以“一辈子做一件事”的坚韧去履职尽责,在奋斗的路上经得起诱惑、扛得住考验。各级各部门要聚焦振兴实体经济,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壮大总部经济、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打造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全区广大企业要始终把做优做强主业作为主攻方向,切实提高主业的技术含量、产业层次和服务质量,争当“行业老大”“单项冠军”。三要学习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事争一流、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要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和精神境界,始终保持永争第一的激情和斗志,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发展的总体坐标中去审视,放到发展的大趋势、大方向上去考量,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四要学习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崇尚改革、敢于创新的坚韧毅力。要以制度创新为引领,不断深化“放管服”、金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坚决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广大企业要顺应发展大势,瞄准产业技术前沿,加大研发投入,下决心淘汰落后产能、改造传统产业,靠创新走向高端、增强核心竞争力。各级各部门要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搭建创新平台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努力营造尊重创新、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五要学习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扎根本土、放眼世界的开放胸怀。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树立全球视野、国际思维和合作意识,大力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放新格局。六要学习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激情奋斗、不懈进取的昂扬斗志。今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工作落实年”,各级各部门要提升工作标准、压实工作责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落实。广大企业要学习潍柴不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直面困难、敢于亮剑,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只争朝夕的劲头,一步一个脚印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学习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我们怎么做?李兰祥要求,要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进行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准确理解把握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先进经验的深刻内涵,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要学习谭旭光同志的“实干精神”,时刻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着力在干事和有为上下功夫,敢做敢为、善做善成。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服务至上理念,严格落实联系包靠企业制度,更好地支持服务企业发展。要做好学用结合文章。要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活动与工作相结合,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工作,抓牢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社会稳定等工作,以改革发展稳定的过硬成果检验学习活动的实际成效。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企业家要以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为榜样,对标先进、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努力为建设现代化北部新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赵学坤主持会议,传达了全市向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学习大会会议精神,并从周密组织,迅速掀起向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学习热潮;把握精髓,不断增强创新发展、争创一流的意识;学以致用,把向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学习落脚到做好当前工作上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
        寒亭区区级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区政协秘书长;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杨家埠旅游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区直有关部门单位、重点园区、有关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潍坊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党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有关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共240人参加会议。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