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幻灯

寒亭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15日上午,寒亭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金融大厦隆重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202名,实到 191 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兰祥、刘金国、张作智、王大伟、韩国礼、陈宁、范连军、马继山、武伟乐、徐海涛、王玉良、徐卫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李兰祥主持会议。
        主席团成员、区级领导同志、大会特邀嘉宾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李兰祥宣布大会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刘金国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是2019年工作回顾;二是2020年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三是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刘金国说,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沉着应对一系列重大挑战和考验,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城市品质全面提升;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加快;三大攻坚战成效显现;民生质量稳步提高;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7亿元,增长6.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5%,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关于2020年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刘金国在报告中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今年政府工作总的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为目标,突出“三区共建”,强化项目支撑,协调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双招双引”、三大攻坚战,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开展重点工作攻坚行动,确保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进出口总额保持稳定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全面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刘金国指出,围绕2020年目标要求,要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要突出抓好“三区共建”,构筑现代化高品质城市新空间。立足区位优势,释放政策潜能,集聚资源要素,统筹推进农综区核心区、高铁新片区、中央商务区建设,强化核心功能,发挥引领作用,打造城市发展新的增长极。
        二要深入推进动能转换,培强现代化高品质城市新支撑。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首要牵引,坚持高端、高质、高效,在重点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园区提升、科技创新驱动上下功夫,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
        三要大力提升功能品质,塑造现代化高品质城市新形象。围绕打造城市新门户,继续深化全域城市治理,在规划引领、硬件提升、片区开发、精细管理方面持续发力,让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四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积聚现代化高品质城市新动力。把“双招双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加快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培植新优势。
        五是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夯实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发展基础。坚持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六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谱写新时代“三农”新篇章。围绕“五个振兴”总目标,坚持因地制宜,继续实施“五个一”示范工程,突出特色亮点,带动全域提升,打造乡村振兴“寒亭样板”。
        七是持之以恒改善民生,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在全面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同时,今年我们将继续集中力量,办好10件民生实事。对政府承诺的民生实事,我们将本着为民利民、便民惠民的原则,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欢迎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予以监督。
        关于如何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刘金国指出,发展的重任、人民的厚望,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我们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牢记初心使命,建设为民政府;强化担当作为,建设高效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严格遵规守纪,建设清廉政府,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在扎实完成上述目标任务的同时,区政府将凝聚全区共识、集中社会才智,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科学谋划好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刘金国最后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开创“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新局面。
        会议书面印发了寒亭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寒亭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一并提请代表审查。
        区直正科级以上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办事处主任、有关人大代表工作室负责人,驻我区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出席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了会议。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