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幻灯

寒亭区组织收看全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调度会议

        3月2日,我区在金融大厦设分会场,组织收看全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调度会议,李兰祥、刘金国、张作智、韩国礼、蔡俊忠等市区领导及市督导组相关同志出席寒亭分会场会议。

 

        会议要求,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要更加精准落实分区分级防控要求,专业精准做好重点场所防控,精细扎实做好重点人群管控,及时有效做好入境人员疫情防控。要更大力度夯实社区联防联控,按照“十个从严”的要求,落细落小社区、村庄等基层单元的网格化防控措施,严格遵守公共区域管理、工作“日报告”“零报告”等规定,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同时要特别注意坚持以人为本、依法防控,坚决纠正“一刀切”甚至限制居民人身自由等“极端化”“简单化”做法。要更有成效抓好患者医疗救治,进一步做好集中收治工作,对确诊病例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对轻症患者要关口前移,尽早介入治疗,尽最大努力防止出现死亡病例;严格把握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做实做细出院病人跟踪随访、健康监测工作;切实保护、关心、爱护广大医务人员,做好对他们的安全防护、心理疏导、家庭帮困、后勤保障、轮岗休息和人文关怀,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要更强措施保障物资供应,不断扩大重点防护物资产能,多渠道采购急需紧缺防控物资,统筹做好生活物资的供应,主动服务国家疫情防控大局。

        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要落实好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要求,低风险县市区要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在抓严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努力争取工作主动。一是企业复工达产要抢时间赶进度,做到大中小微企业一起抓,复工率、达产率一起抓,生产、流通一起抓,企业内部疫情防控和省市县各项支持政策落实一起抓,打通阻碍复工达产的堵点,加快提高复工率、职工返岗率和达产率。二是重点项目要快推进早储备,紧紧抓住春季项目施工黄金期,强化要素保障,加大服务力度,加强项目谋划,搞好评估、分类推进,能落地的早落地,能开工的抓紧开工。三是招引开放要全力抢夺争取,提高思想认识,创新招引方式,加大项目对接洽谈力度,发挥好商会协会作用,加强调度考核,抓好对外经贸工作,加快抢项目、抢人才,努力抢出发展的新机会。四是“三大攻坚战”要牢牢抓紧抓实,突出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兜底保障措施,坚决防止因疫致贫返贫;着力抓好金融风险防控,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做好企业资金需求接续工作,有效降低企业信用风险;统筹推进生态环保、企业复工复产,落实好“决胜2020”污染防治攻坚方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五是农业生产经营要加快全面开展,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做好春耕春播,保障蔬菜生产供应,着力解决农业复工企业产能不高问题,严防重大动物疫病。六是改革重点事项要抓紧推进,扎实推动年内确定的重点改革任务,理顺优化各项政策,最大限度发挥好政策效力,加快重大体制机制创新,着力补齐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的短板。七是民生保障工作要织密扎牢安全网,持续加强群众日常生活保障,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加强教育教学安全管理,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八是稳定社会大局要高度警惕隐患,健全应急管理体系,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突出抓好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化宣传引导,全方位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会议指出,要扛牢责任落实好各项任务措施。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有力有效的举措和务实过硬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压紧压实责任,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着力帮助解决复工复产、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企业要履行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基层党组织要守土担责尽责,联防联控抗击疫情,合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强监督检查,整合督查力量,改进督查方式,提高督查实效,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精力抓落实。要推动力量下沉,从市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抽调干部,扎实开展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项目、进企业“四进”攻坚行动,帮助基层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狠抓工作落实,对重点工作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切实提高各级干部工作本领,尤其要注重在增强干部落实力上下功夫、见实效。要强化组织保障,对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成绩突出的干部,及时表彰奖励,大胆提拔重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工作疏漏的,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强调,要切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工作摆布上搞好统筹兼顾,在政策措施上搞好统一设计,在工作推进上搞好协同,确保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双胜利”。要认真研究、大力推进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抓紧摸清疫情带来的具体影响,积极抢抓新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努力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要高度重视、全力抓好各类风险的防控,高度关注金融风险,高度重视抓好安全生产,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关心关爱特殊群体,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会上,杨家埠旅游开发区河滩社区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全市会议结束后,市委常委、秘书长,寒亭区委书记、潍坊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兰祥就做好全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李兰祥强调,要加大工作力度,坚定不移把中央和省、市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防疫工作不能放松,各街道、开发区、区直有关部门单位要与企业负责同志进行谈心谈话,确保各企业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要强化督导督查检查,科学、规范、有序做好小区、村庄管控工作。要加快推进企业达产达效,统筹帮助解决用工、生产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发展。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发展是永恒的主题,要持续抓好双招双引工作,创新招引方式,多联系、多沟通、多对接,确保在谈项目不断线、不掉链,条件成熟项目快落地、快建设。要坚定信心、争分夺秒,把握好度的问题,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