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幻灯

寒亭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3月21日,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脱贫攻坚座谈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三农”工作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短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市委常委、秘书长,寒亭区委书记、潍坊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兰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兰祥在讲话时指出,“三农”问题始终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三农”工作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2019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区的“三农”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乡村振兴要素投入不足,农业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人居环境整治水平需进一步提升,产业扶贫项目遗留问题仍然存在。大家一定要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扛起主体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短板,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积极贡献。
        李兰祥要求,要明确努力方向,抓紧抓实“三农”领域重点工作。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们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聚焦“五个振兴”,在重点领域加快突破,再创农业发展新优势。要加快突破国家农综区核心区,把制度机制创新作为首要任务,加快起步区建设,强化项目支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在农业对外开放和现代农业发展上探索新路子、取得新成果。要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兴农,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走融合发展之路,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区向农业强区的跨越。要抓好重点园区平台建设,特别是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东篱田园综合体、寒浞秀水田园综合体、各街道“五个一”建设。要加快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在抓好叶家庄子和前阙两大片区建设的基础上,选择若干个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农业特色园区、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等示范点,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重点突破,规划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推动乡村实现由点到线、由局部到全域的振兴。要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抓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创新基层管理体制,加强农村社区建设,强化平安乡村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李兰祥强调,要集中力量资源,全力以赴补齐全面小康“三农”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要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各街道、开发区和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责任分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突出抓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大力实施村庄规划、村庄清洁、村容村貌攻坚行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如期完成工作任务。要补齐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农村公共服务方面,要加大投入力度,统筹城乡公共服务,着力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工作水平,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基础设施配套方面,要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道路“户户通”,要从实际出发,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抓好推进落实。要补齐农村生态环境短板,继续抓好“散乱污”企业整治,要把治理面源污染作为重中之重,各街道、开发区和有关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发现处置杂草秸秆焚烧行为,积极推进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要有序实施虞河、运河、涨面河、大圩河河道治理,扎实做好禹王湿地等保护开发,让绿色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底色”。 要补齐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短板,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把增收目标和具体任务落实到部门、具体到产业、细化到农户,通过落实好惠农补贴、产业培育、劳务培训等支持政策。

        李兰祥要求,要巩固提升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工作重点要放在巩固脱贫成效上,利用好仅有的三个月时间,全面细致做好自查评估,继续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和遍访扶贫对象行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再排查再梳理,对发现的问题全部纳入台账管理,逐个逐项销号,持续抓好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加快扶贫项目建设进度,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确保贫困群众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有保障。要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负其责、协同作战,各街道、开发区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抓实“三个责任人”的工作责任,加强宣传引导,牢牢把握舆论主动权。要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探索建立兜底保障机制,全面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组织力量逐户开展贫困户房屋危险等级鉴定,加大统筹推进力度,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李兰祥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为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提供有力保障。要结合“重点工作攻坚年”,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要压实责任、高效务实、强化考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区委副书记王大伟主持会议。副区长党好玲通报了2019年农业农村及扶贫工作情况;区农业农村局、区扶贫开发办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