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幻灯

聚焦党代会 | 中国共产党潍坊市寒亭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1月1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潍坊市寒亭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金融大厦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20名,因病因事请假11名,实到309名;列席人员32名;应邀来宾4名。

        大会主席团成员,在寒亭区担任过正县级实职的老同志,省、市驻寒单位的党员负责同志在主席台就座。不是区十五次党代会代表的十四届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区纪委委员,区直正科级以上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区人大、政协各委室党员主要负责人及其他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上午九时,王勇同志宣布大会开幕, 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唱《国歌》。
        滕双兴代表中国共产党潍坊市寒亭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唯实惟先勇担当 继往开来谱新篇 为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而努力奋斗》的区委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四部分:
        ■ 回顾过去五年,成绩令人鼓舞;
        ■ 牢牢把握时代机遇,科学锚定发展方向;
        ■ 坚决扛起责任担当,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滕双兴在报告中说,过去五年,是寒亭大跨越、大发展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直面风险挑战,锐意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出了坚实步伐,圆满完成了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2021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0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4亿元,年均分别增长7%、9.7%,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101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2016年的95家增加到176家,达到四区最多。五年来,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中央商务区、高铁新片区、深圳(潍坊)科技工业园等重大平台扎堆落户寒亭,综合考核连续5年位列四区第一,先后荣获中国风筝文化之乡、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等12项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2021年,服务企业发展等9项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数量位居县市区首位,寒亭的战略地位和发展水平已今非昔比。
        滕双兴表示,成绩来之不易,应该倍加珍惜。我们要准确把握发展大势,科学确定目标定位,始终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定力,自我加压勇争先,一步一步迈向前。
        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三个走在前”,聚力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点”重点任务,认真贯彻市委“一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实打实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守底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立志五年再造一个新寒亭,建设京沪二通道上交通便捷、特色突出、功能集聚、生态良好、人民满意的区域“微中心”,奋力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滕双兴强调,奋战今后五年,要重点围绕抓转型、谋跨越、求进位,着力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抓紧抓实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壮大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立区之本、财富之源。要大力实施“实业强区”战略,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形成主导产业引领、骨干企业支撑、重大项目带动的发展格局,努力做大经济规模、做优经济结构、做强市场主体。二是坚定不移发展城市经济。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要坚持用经营城市的思维统筹城市“规建管”,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三是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寒亭要强,农业必须强;寒亭要美,农村必须美;寒亭要富,农民必须富。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四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要积极融入重大发展战略,深化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推动更广领域创新,在竞争中合作,在融合中发展,增创区域发展新优势。五是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让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可感知”。
        滕双兴强调,办好寒亭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担好政治之责;要打造过硬干部队伍,激发担当之能;要着力建强战斗堡垒,夯实执政之基;要扎实推进正风肃纪,恪守清廉之本。
        滕双兴最后强调,新时代绘就新蓝图,新征程吹响新号角。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唯实惟先、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加快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