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寒亭民生

光伏发电产业有效助推我区精准扶贫工作

         光伏发电项目是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是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依托各级专项政策资金,利用光伏发电产业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化,形成了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精准扶贫长效机制。

        据了解,徐庄村是省定贫困村,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是该村的产业扶贫开发项目,项目总投资30万元,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板38.16kw,于2016年10月建成投用。
        徐庄村是一个传统农业村,全村有186户,486人,位置偏僻无村办企业,村民收入主要来源为粮食种植。安装光伏发电设备,让村集体及贫困户享有了“卖电”收入,产生收益作为村扶贫公益基金和用于贫困户收益分配,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化,形成了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精准扶贫长效机制。作为精准扶贫对象的周大爷谈起光伏发电的好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目前我区已完成8个省定贫困村脱贫摘帽,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实现脱贫,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帮扶干部继续留守扶贫前线,巩固脱贫成果,稳步推进省定贫困村、贫困户的过渡建设,确保脱贫不返贫。区里还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增强贫困群体的“造血”功能,确保贫困村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后续建设稳步推进。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