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寒亭民生

冬季预防煤气中毒常识

         冬季天气寒冷,非集中供暖的市民多采用煤炉取暖,如果不注意,容易发生煤气中毒,给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重大损害。为此,我台播发《冬季预防煤气中毒常识》,提醒广大市民严防煤气中毒,保障生命安全。

        冬季预防煤气中毒常识
        一、煤气中毒是什么?
        煤气是一种无形“杀手”,具有无色、无味的特点,主要成分是一氧化碳气体。当煤燃烧不完全时会产生一氧化碳 (煤气),这种煤气被人吸入肺中,与血红蛋白结合,生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液失去运送氧气的能力,造成人体组织缺氧,发生一系列中毒症状:轻度的可有头痛头晕、恶心、四肢无力等;中度或严重者可出现昏迷、虚脱,并发脑水肿、肺水肿、心肌损害、心律紊乱、传导阻滞等,甚至危及生命,造成死亡。
        二、煤气中毒怎样预防?
        1、在冬季用煤炉取暖时,煤炉首先要装上烟筒,并检查煤炉和烟筒是否漏气,烟道有无堵塞,是否通畅,并根据当地风向确定排烟方向,以防灌倒风。
        2、晚上睡觉,不要堵上炉火的风门,屋内要设通风口,注意室内空气的流通。
        3、刚刚生着的煤炉,最容易产生一氧化碳,应及时打开窗户通风,并等炉火着旺后,再封火,切不可用湿煤封火。封火后对燃烧未尽的炉灰,应及时清理。
        4、家庭用火炕取暖,要注意火炕的密封情况,做到不漏气,排烟顺畅。 
        5、提高认识,增强安全意识。从预防做起,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要做到定期检查烟筒和烟囱是否漏气,是否堵塞。长时间停火后,再生火时一定要检查烟筒和烟囱,确保自身的安全。
        三、发生煤气中毒怎么做?
        1、迅速打开门窗,让病人离开中毒环境,安置在空气流通的地方,松解衣带,保持呼吸道通畅,以利于吸入新鲜空气,有条件者给予吸氧。轻度中毒的病人,症状会很快消失,几个小时或1到2日内就可以完全恢复。  
        2、若病人出现神志不清已致昏迷,除保持良好的通风外,应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并及时送往医院救治。在急救过程中应当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注意保暖,如病人已脱衣睡下时,要用床单包住身体,把头露出,再进行转移。其次要保持呼吸道通畅,发生呕吐的病人,应及时将口中呕吐物清理干净。如果发生多人煤气中毒,救治原则是先轻后重,先小孩后大人,要迅速转移救治。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