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寒亭民生

冬季农村消防安全提示

         随着冬季气温降低和气候日益干燥,农村火灾事故进入高发期,在此提醒您:注意消防安全,远离火灾事故。

        1、要加强对老人、小孩等群体的消防安全教育。生火做饭时不要远离炉灶,火柴、打火机放在孩子不易拿到的地方,不要玩火。
        2、彻底清理家中及房前屋后的可燃物。柴草堆禁止在村内、房前屋后堆放,不要在野外焚烧秸秆。
        3、做饭时炉灶前不要离人;灶膛内已烧尽的炭渣、柴草灰不要随意乱倒,防止“死灰复燃”;房屋密集的村庄,烟囱上应加防火帽或挡板;烟囱内的积灰要定期清理;靠近烟囱的地方,不要堆放可燃物品。不要在火炉旁、电加热取暖设备旁烘烤衣物。
        4、饲养家禽或种植农业大棚时,不在火源附近堆放可燃物;不在大棚内吸烟,不随手乱扔烟头、火柴梗等遗留火种。及时清理农业生产区电源开关周围的杂草和可燃杂物,防止电火花溅落引燃周围杂草发生火灾。
        5、大风天严禁烧荒;要注意检查和维护户外的电源电路,防止大风刮断电线,引发火灾。
        6、规范用电。不私拉乱接电线和电源插座;不随意增加线路负荷;使用完或停电时应及时拔掉电器插头;电线尽量远离可燃、易燃物品。移动插排不得连接空调、冰箱、电磁炉、小太阳、电暖气、吹风机等大功率用电器。
        7、开展祭祀活动时,应远离村民住宅、养殖大棚和种植大棚,动火前,先将动火区域周围的杂草、可燃物清理干净,防止火烧连营;待燃烧物烧尽后,利用水、沙土等将燃烧物浇灭填埋后方可离开,防止死灰复燃。
        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关注消防,珍爱生命,共享平安!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