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寒亭民生

寒亭区全面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让宅改真正改进老百姓的“心坎里”

        寒亭区自承担国家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以来,按照农业农村部统一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坚持积极稳妥、高位推进,立足规范、突破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走进固堤街道东官亭村,白墙黛瓦,一排排规划整齐、风格统一的房屋映入记者眼帘,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与集中统建的农村楼房,齐整划一、格调一致。据了解,该村房屋经过统一规划,家家户户比邻而居、成排而住,整个屋场环境、风貌得到了极大改善,生活在这里非常舒适惬意。
        为深入开展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该村先行先试,坚持“村民的事情村民自己说了算”的宅改思路,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优势,全面推进宅改试点工作,为全域铺开宅改工作奠定好基础、焕发乡村新颜值。在全区工作推进中,我区根据应用场景和网络要求不同,积极搭建政务网和互联网双系统,建设“寒亭区农村宅基地信息管理系统”和“寒亭区宅基地盘活系统”即“1+4+1”普惠金融服务平台,以数字化规范管理真正杜绝各类乱象发生。各街道(发展中心)今年以来办理宅基地新增审批及原址翻建业务82宗。

        宅改工作千头万绪,涉及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在推进中,要及时倾听群众想法、深入了解群众需求,才能真正把宅改工作引向深入、推进百姓心坎里。近年来,我区建立“寒亭宅改”公众号、“农村产权普惠金融服务”网站等新平台,发布宅改信息20532条,加深民众对政策的理解。先后整合自然资源、不动产部门国土三调、房地一体等数据资料200余万条,于今年5月上旬在全省率先完成全域327个村共计100266宗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和三维建模,8月下旬在全省率先完成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数据区级自验。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