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潍坊中考新变化!

 

潍坊中考新变化!

山东潍坊 2022-04-27 10:48

图片

 


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和高中招生工作即将开始
今年潍坊市区中考政策
和全市中职招生政策
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变化

一、调整部分考试科目

和报名时间


 

//

取消部分科目考试

//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安心学习备考,今年取消体育与健康、实验操作技能、英语听说测试、信息技术等4门科目考试,不作为高中学校录取依据。

 

//

调整报考科目范围

//

根据去年印发的我市深化中考政策改革实施方案,从今年开始,初一年级学生不再提前参加地理、生物考试。初二年级学生不再提前参加语文、数学、英语、物理、道德与法治、历史科目考试;初二年级进行生物实验操作技能评价,由初中学校在教育部门指导下组织。初二年级继续进行地理、生物科目考试。已参加有关科目考试但对成绩不满意的,和往年一样,今年可再次报名参加该科目考试。

 

//

调整志愿填报时间

//

为让考生更准确把握自己的学业成绩,有更充分的时间了解和选择志愿学校,今年,中考报名及志愿填报时间调整为5月14日—18日。初三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等9科的学业水平考试时间仍为6月13—16日,与去年相同。

 


二、继续扩增市区

普通高中公办学位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年,市区新增3所公办普通高中:新建潍坊北辰中学、潍坊一中未来实验校区(高新区潍坊未来实验学校高中部),潍坊行知中学(原潍坊行知学校)转制为公办学校,共新增公办普通高中学位1600个。其中,潍坊北辰中学招生计划600人,招生范围是奎文区、潍城区、高新区、寒亭区、经济区和市直初中学校;潍坊一中未来实验校区招生计划400人,招生范围是奎文区、潍城区、高新区、经济区和市直初中学校;潍坊行知中学按照“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自2022年全部招收公办学生,招生计划600人,招生范围为奎文区、潍城区、高新区、经济区和市直初中学校。

 

图片

三、适当扩大中职学校

“职教高考班”规模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年来,国家和省对“职教高考”作出系列决策部署。《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要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提高生源质量。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山东省教育厅等11部门关于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十条意见》强调:“要加快推进高校分类考试招生,使春季高考(职教高考)成为技术技能人才选择的主渠道,本科招生计划安排逐步达到应用型本科高校招生计划的30%”。

 

去年,我市在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等13所优质中职学校开展“职教高考班”试点,计划招生5058人,报名21048人,受到广大考生及家长的欢迎。为扎实做好职教高考工作,让更多的孩子经过努力,通过职教高考考入相关高校,今年,我市中职学校“职教高考班”规模适当扩大,由去年的13所学校21个专业,增加到22所学校31个专业,招生计划由5058人扩大到8400人,满足广大学子升入更高层次学府深造的需求。 

图片

四、缩短中职志愿

录取时间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有效缓解中职录取过程中学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根据家长需求,今年将缩短录取时间,加快中职志愿录取。其中“3+4”招生录取工作办法按照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有关规定执行,7月上旬完成,与去年基本一致;中职学校“职教高考班”录取完成时间为7月20日前,与去年基本一致;三二连读与五年一贯制录取按照省考试院的有关录取规定,根据考生志愿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择优录取,录取工作在全市中考平台上进行,完成时间为8月5日前,比去年提前10天左右;普通中专、职业中专与技工学校根据考生志愿和招生计划录取,录取工作在全市中考平台上进行,录取完成时间为8月上旬,比去年提前20天左右。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