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传媒频道 > 固堤街道

固堤街道:唤醒沉睡土地 做活边角经济

         近日,记者走进固堤街道南王家埠村,一片繁忙的景象。村干部、党员群众正在整理房前屋后的边角土地,有序栽种玫瑰苗。

        在农村,三大堆一直以来是困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难题,虽然近年来大家环境卫生意识有所提高,但有时候还是不自觉地就将柴火堆在了门口。现在,南王家埠村通过发展‘边角经济’,统一种植玫瑰苗,村民们既不乱摆乱放了,还能促进增收。村民都抢着认领栽种玫瑰苗。
        在固堤街道,不光南王家埠村这样做,东官亭村、北王家埠村、李家埠村等多个村居已经全面铺开“边角经济”这张生态经济网,在试点村的不断摸索创新和典型带动下,正有越来越多的村居自发加入到发展“边角经济”的队伍中来。
        借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固堤街道大力发展“边角经济”壮大村集体收入。以种植高品质盐碱玫瑰为例,街道通过整合“公司、村集体、个人”三方优势资源,以土地、玫瑰为股份,创新“订单收购、利益共享”模式,由“中粮芳青”玫瑰产业基地项目方为街道辖区74个村免费提供25万株盐碱玫瑰种苗,利用街道整理出的770余亩边角进行种植,仅此一项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0余万元。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