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传媒频道 > 开元街道

前阙庄村:红色血脉擎画百年蓝图

        前阙庄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条红色引领绿色振兴的乡村振兴新路子。近日,记者来到前阙庄村进行了实地采访。

        一走进前阙庄村,记者就被红色历史文化所吸引。传承延续了近百年的红色前阙精神,感染着来此参观学习的每一个人。

        于清书,前阙庄村第一个中共党员,第一任村党支部书记,是他洒下前阙庄红色革命的种子。1930年时任潍县县委秘书的于清书参加暴动失败,因叛徒出卖被捕。

        在该村的村党史馆内,有一座肩扛铁锨的中年妇女雕像,她就是共产党员张秀英,前阙庄村第二任村党支部书记。已是耄耋老人的于顺民告诉记者,他高中毕业后,就跟着张秀英书记从事村会计工作,直到1983年张秀英去世,共事20多年。

        张秀英1936年入党参加革命,新中国成立后,她担任乡干部。1959年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张秀英辞去公社干部职务,回到前阙庄村,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挑起全村领路人的重担,与党支部一起领导全村艰苦创业。红色的火种传到这段时期,演变成了扎实苦干,奋发进取,勇于担当的实干精神。前阙庄村的红色发展史上,每一次重大节点都少不了带头人的引导。前有于清书带头革命,后有张秀英带头搞建设,如今村里又有了新的带头人于英智。在他的带领下,前阙庄村实现了脱胎换骨的转变,村民住进了楼房,建起了老年公寓,文化大院,休闲广场。于英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继续传承前阙庄村的红色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红色引领绿色振兴的新路子。

        如今的前阙庄村村民月月拿工资,年年有分红。从于清书手上的共产党宣言到张秀英肩上的铁锨,再到于英智心中的发展蓝图。一脉相承的前阙精神早已深深刻入每一个前阙人的骨子里,他们会根据不同时代的特点赋予这种精神不同内涵。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内涵如何演变。坚定信仰,敢为人先的主旨思想从未变过。在历史的长河中,化作一盏明灯,指引着一代又一代前阙人奋勇向前。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