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传媒频道 > 区直部门 > 经信局

区经信局:开创工业发展和城市建设新局面

         区经信局充分立足部门职能,严格贯彻落实“四个城市”建设总体部署,立足新起点,着眼新常态,坚持创新举措、强力突破,奋力开创工业发展和城市建设新局面。

        全区推进“四个城市”建设动员会议召开后,区经信局立即在本系统内开展学习研讨,重点以建设十大特色产业园区为切入点,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整合集聚优势要素资源,大力培育产业集群,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工业经济向集群协作化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列四区第1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0.6亿元、利税13.98亿元、利润9.3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5%、12.7%、21.7%。全区已组织企业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科技合作关系,共研发完成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23项,新产品销售收入和利税分别达到了10.8亿元和9400万元.
        下步工作中,区经信局将以“四个城市”建设为契机,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努力推动工业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取得新突破。具体工作中,
        一是推动区域产业集群发展,打造“产业强市”优质平台。以重点园区为载体,引导先进制造工业园主动接受高新区产业辐射带动,打造产城融合邻里中心;助推北海工业园大力发展新能源、表面涂装、精细化工、废物处理等产业,打造成为百亿级产业集群。加速推进高端食品产业园建设,着力打造山东省第一个功能食品产业基地;加快推进嘉实科技孵化产业园、滨德表面涂装产业园建设,努力形成我区工业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为打造“产业强市”提供强力支撑。
        二是加快新旧动能有序转换,汇聚“活力城市”发展源泉,按照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要求,把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作为重要着力点,加快培育内生动力,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将潍坊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作为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平台,努力打造形成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和试验田。积极争取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充分发挥“浙江大学潍坊产业创新平台”的功能作用,加快建设“浙江大学创新谷”项目,引入不少于50家高新技术公司,创税1亿元以上。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建立由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共同参与的多元化创新体系,引领企业坚持创新发展道路,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
        三是坚持生态立区战略布局,绘制“品质城市”亮丽名片。始终坚持环境优先、生态立城思想,把加强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贯穿全过程,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全面形成绿色发展新格局。依托总部基地、嘉实科技城,争创国家节能示范基地的有利时机,运用节能减排的引导和倒逼机制,重点培育以亿燃天燃气为龙头的清洁能源产业,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动工业经济走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使寒亭的天更蓝、水更清、城更靓,全力打造形成宜居宜业的北部靓丽新城。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