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传媒频道 > 杨家埠旅游开发区

杨家埠木版年画:见证时代变迁

         在民俗文化之乡杨家埠,木版年画是中国民间艺术宝库中的一朵奇葩,他承载着岁月的痕迹、时代的变迁。

        在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一座明代年画作坊前,一棵明代古槐依然矗立在那里,虽然岁月在他那粗大的树干上留下了深深的落痕,但是他仍然枝叶繁茂、倔强的见证着杨家埠年画悠久的历史。
        随着社会变革及新技术的冲击,原本年画用于过年时“驱灾辟邪,祈福纳祥”的功能被弱化,取而代之更多的是审美和收藏。
        为进一步保护和挖掘杨家埠年画这一历史民间艺术瑰宝,杨家埠以民间艺术大观园为载体,实施保护工程,巩固挖掘成果,培养艺人,创新年画,努力促进杨家埠年画的传承与发展。
        民间画苑奇葩,千载彩墨溢香。画乡六百余载的风风雨雨,造就了一支独秀的民俗文化。画乡艺人祖祖辈辈、世世代代积累了丰富多彩且又贴近生活的民俗风情。归纳杨家埠种种民俗风情,都是源于画乡,基于画业。在杨家埠,年画作为一种支柱文化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方兴未艾。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