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传媒频道 > 杨家埠旅游开发区

杨家埠旅游开发区:打造原生态民俗画卷 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位于寒亭区的杨家埠旅游开发区将当地最具特色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潍坊风筝、杨家埠木版年画与当地民俗旅游相结合,形成了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杨家埠文化创意梦想小镇、古寒·梦里水乡等景点三“足”鼎立的局面,开启了全域旅游的新时代。本台特别推出杨家埠文化旅游系列报道,共分风筝、年画、民居三个部分,今天播放第一集,《飞在天上的风筝》。

        杨家埠风筝形式多样,最大的特点就是轻、巧、便携,大致可分为串式、桶式、硬翅、软翅、板式、动态六大类。龙头蜈蚣风筝就是串式风筝的典型代表,它是把数只到数十只形状相同或不同的风筝穿在一起组成的风筝。我国人民历来把龙视为神兽,蜈蚣在潍坊民间传说中又是龙的子孙,因此,风筝制作艺人取龙头为首,以蜈蚣作腰节,制成了龙头蜈蚣风筝。人们崇尚龙的威严,希望其降福人间,以祈求年年五谷丰登,幸福平安。
        杨家埠风筝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潍坊风筝的发源地之一。明代,杨家埠村民的先祖杨伯达把年画工艺与风筝扎制技艺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让人们最美好的向往飞上了蓝天,使杨家埠风筝赢得了“放到天上是风筝,挂在墙上是年画”美誉。如今的风筝,不再仅仅是一种玩具,更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文化产业。杨家埠人在传统风筝的基础上,运用现代工艺不断开发风筝品种,加入声、光、电做出各式各样的风筝品类,造型结构不拘一格,放飞性能高、现代感、科技感十足。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