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传媒频道 > 杨家埠旅游开发区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牢记嘱托 奋力前行】杨家埠何以成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文化和旅游部于2021年组织开展了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工作。根据评审命名工作方案,经评审和公示,现决定命名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等183个县(市、区)、乡镇(街道)为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其中,杨家埠旅游开发区喜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也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乡镇(街道)。   
        杨家埠木版年画是一种流传于山东省潍坊市杨家埠的传统民间版画。其制作方法简便,工艺精湛,色彩鲜艳,内容丰富。每年春节年画题材都会更换一次,许多新思想、新事物出现之后,马上就能够在年画中反映出来,对社会的进步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另外,杨家埠木版年画还间接地记录下了中国民居和民间社会生活的情况,对于中国古代文化的研究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杨家埠木版年画乡土气息浓厚,制作工艺别具特色,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并称中国木刻版画三大产地。
        2006年5月20日,杨家埠木版年画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杨家埠木版年画的制作工艺别具特色。艺人首先用柳枝木炭条、香灰作画,名为"朽稿",在朽稿基础上再完成正稿,描出线稿,反贴在梨木版上供雕刻,分别雕出线版和色版。再经过调色、夹纸、兑版、处理跑色等,手工印刷。年画印出来后,还要再手工补点上各种颜色进行简单描绘,以使年画显得自然生动。
        杨家埠木版年画按照农民的思想要求、风俗信仰、审美观点、生活需要逐步发展完善,形成了自己古朴雅拙、简明鲜艳的风格。它植根于民间,装饰于节日,长期以来起着丰富人民精神生活,反映人民美好愿望,美化人民节日环境的作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