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智慧农业助力我区乡村产业振兴

         发展智慧农业,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一环。我区立足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重点园区,积极探索“大数据+品牌农业电商”智慧新模式,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新动能。

         再过一个月,寒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首批太空蔬菜就要收获了,这是潍坊俊清农业科技公司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联合培育种植的。
        产业园内培育的辣椒等太空蔬菜近40个品种,实施水肥一体化,物联网检测到的土壤、空气等数据在进行实时调控。由于智慧农业设施一次性投入大,一般个体种植户有心无力。
        关键时刻,区政府出手,组织潍坊滨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在产业园3000亩技术集成示范区投入2000多万元,搭建好园区这个大台子,种植户只需要交付少量资金就能入驻。
         入驻园区,大数据平台采集到的数据,不仅能直接提升企业的标准化生产种植水平,也把互联网的交互应用一面展现得淋淋尽致。小乐果蔬种植合作社就通过网络营销来沉淀电商社群,解码出客户的粘性需求。尽管是卖西瓜,却通过插画绘本,挖掘出品牌背后的精神价值,形成了独有的文化IP,销售额很快突破千万元。
         如今,我区正在打造“大数据+”和产业互联网的县域智慧农业生态圈,联手国内一流大数据公司,在高标准、实用性上下功夫,为农业赋能,并提供精准服务。
        “大数据+品牌农业电商”智慧新模式引领带动我区现代农业实现新发展。目前,获得全国首批认定的寒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已引进投资主体12个,智慧农业、校地科研等5个功能板块正在加紧建设,部分投入运营,智慧农业建设工程、物联网和水肥一体化实现全覆盖,将着力打造立足潍坊、面向山东、辐射全国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创新提升“三个模式”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做出寒亭贡献。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