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学习《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技术指南》

        今天我们继续来学习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标准等相关内容。
        农贸市场卫生标准(第一部分)
        一、有健全的爱国卫生管理组织网络和各项卫生管理制度。按市场规模配备卫生管理人员(150个摊位以内配备2人;150至350个摊位配备3至4人;350个摊位以上的配备5人以上)。管理人员必须佩戴统一标志并按规定文明管理,开展经常性卫生检查评比活动,有检查记录,奖惩兑现。每个出入口设置基本信息公示栏,包括卫生管理制度、功能分区平面图、健康教育宣传栏、农药残留检测公示,并及时更新。     
        二、市场划行归市,合理布局,亮证(牌)经营,明码标价,分类设摊。无摊外摊、场外摊,确保文明经营,秩序良好。    
        三、食品经营区域与非食品经营区域分开设置。经营鲜活畜禽、水产的区域与其他食品生产、加工或经营区域隔开,相互之间的距离不得小于5米。有完善的上、下水设施。地面平整,全面硬化。每批宰杀结束后必须冲洗场地一次,保持卫生整洁。农贸市场的冷藏设备应符合卫生要求。    
        四、市场内经销食品、副食品、熟食的经营者必须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营业执照”。餐具有消毒保洁设施。直接入口食品有防蝇、防尘橱(罩)和专用柜台,生、熟分开,货、款分开。从业人员工作衣帽齐全洁净,个人卫生良好,熟悉食品安全知识。实行食品索证制度,市场上不得销售假冒伪劣、过期、霉烂变质食品。未经检疫的肉类不得上市销售。    
        五、市场应配备密闭式果壳箱、垃圾桶等卫生设施(垃圾桶每个摊位配备1只)。销售物品摆放使用统一托盘。市场经营性垃圾全部实行袋装化、桶装化、密闭化,垃圾袋装率达100%,扎口率达100%,并做到日产日清。    

        六、实行全日制保洁制度。地面、摊位整洁,无乱扔杂物、垃圾。下水道畅通,定时冲洗。排水沟内清洁,无积存淤泥、污物,无蝇蛆孳生。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