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笃学敏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笃学敏行,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内容——《发展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 

        制度自信不是裹足不前、固步自封,而是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
中国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一个有5000多年文明史、几亿人口的国家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政治制度,在中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都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
        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深刻总结近代以来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
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坚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舞台极为广阔,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符合我国国情,在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在加强民族平等团结、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要坚持统一与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相结合,把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规定落实好,帮助民族自治地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使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一理论根源越扎越深、实践根基越打越牢。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的重要内容和制度保障。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发展基层民主,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建设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基层民主建设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一个新事物,需要不断完善和发展。在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制度体系完善和发展,切实加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确保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真实的民主权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