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寒亭区(经济区)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暨“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12月9日至10日,寒亭区(经济区)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暨“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暨“双招双引”项目观摩点评总结会议精神,检验今年以来我区各项工作特别是项目建设成效,动员全区上下再接再厉、全力冲刺,以更大的力度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李兰祥、刘金国、王大伟、韩国礼、蔡俊忠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分现场观摩和集中开会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会议上,与会人员先后到金砖总部基地、中国潍坊综试区国际博览园、国际种子研发集聚区、高端食品产业园、固堤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项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技术集成示范区、袁隆平海水稻育苗基地、高里甜瓜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徐家楼农产品交易中心、中房·爱悦城、恒大滨河左岸、兰科项目、嘉实科技孵化产业园、蓝城田园综合体、中能世通、广泽润发智能家具、中国农创港、中南高科·鸢都汇智产业园、新松潍坊智慧园、李家庄子拆迁现场、悍沃重工、长松科技产业园、智能温室一期番茄大世界、前阙文化大院等地进行了实地查看,详细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
        今年以来,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以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为引领,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双招双引”等重点任务,实打实地拼、实打实地干,开创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大家一边走一边看、一边讨论一边思索,一致反映,观摩的这些项目普遍规模较大、前景良好,符合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既反映了“百日会战”“七赛七比”的成效,也看到了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和后劲。
        在第二阶段会议上,市委常委、秘书长,区委书记李兰祥在讲话时指出:今年我们的项目建设成效很好、进展很快,得益于我们牢固树立了“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的理念。下步,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一切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以项目建设新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全力抓好项目推进,加快建设进度,从现在开始,所有重点项目都要逐个梳理进度,加大调度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建项目,要本着能快则快的原则加快推进,未开工项目要从征地拆迁、项目审批等环节加速发力,争取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培强现有项目,强化实施工业振兴“1030”计划等措施,优先支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抓好现有企业技术改造特别是智能化改造。要加大服务力度,项目从签约到落地,从开工到建成,都要持续发力、跟踪服务。各级各部门要沉下身子抓落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形成推进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
        要大力开展“双招双引”, 持续积蓄发展后劲。三大招商专班、十强产业专班、区级分管领导要对各自牵头、分管的产业研究确定应该重点发展的细分行业,提早谋划、主动出击有重点地去招引。要加大招才引智、招院引所的力度,引进更多的科研平台、高精尖人才,为全区发展提供更多的科技支撑、智力支持。充分发挥平台载体优势,特别是依托综试区核心区、高铁新片区、中央商务区三大片区,大力探索新的招商方式,集中力量引进一批旗舰型企业和龙头型项目。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引领产业向集群化、高端化、园区化发展,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加强项目谋划包装,努力推动有效投资稳定增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着力抓前抓早、强化沟通汇报,及时跟进上级最新政策信息和投资动态,精准谋划包装一批创新园区、重大技改、战略平台、重大民生、基础设施类优质项目,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市盘子。要抓好对上争取,认真梳理、研究上级政策,分类抓好推进落实,尤其是要落实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尽可能地争取省市政策倾斜、项目落户。要善于捕捉信息,项目、资金、资源、指标、试点、工程等方面,要再接再厉。同时要抓好项目储备,注重从国家发展导向中储备项目,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
        要着力破解瓶颈制约。全力保障项目用地,强化内部挖潜,盘活存量闲置用地,加强各类用地政策的集成创新。要切实缓解资金压力,加大资金运作力度,在严控风险的同时,切实降低企业融资压力。要不断加快手续办理,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明确项目推进清单,结合正在开展的流程再造,努力在手续办理方面再“瘦身”、再提速。
        李兰祥还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保、安全稳定、年终考核、明年工作谋划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强调。
        区委副书记、区长刘金国及经济区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对寒亭区、潍坊经济开发区观摩重点项目进行了点评。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