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精准施治 产业扶贫出实招见实效

         家住固堤街道大湾口村的路小民前些年因疾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在纳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登记备案后,除了妻子每年打工收入外,路小民一家还能享受低保等各项扶贫资金一万多元。除此之外,固堤街道在2018年新投入的产品扶贫专项资金还可以保证像路小民这样的贫困户每年有一千多元的收入。

        为形成扶贫长效机制,固堤街道充分利用特色农业种植的产业优势,增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扶贫带动作用,鼓励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主动承担扶贫责任,制定了扶贫资金“量化折股”实施办法,把实施产业扶贫项目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入股专业合作社和购置合作社大棚产权,并签订产权购置及租赁协议,固定收益分红后全部用于脱贫。
        为用好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固堤街道把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产业化经营链条,鼓励合作经济组织吸纳贫困户就业,积极发展项目形成扶贫资产,扶贫项目固定收益用于兜底保障贫困户稳定脱贫,实现“资源变产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增加了贫困户收入。
        落地一批扶贫项目,让扶贫产业成为贫困群众的‘摇钱树’‘聚宝盆’。近年来,我区鼓励街道将“农业项目”与“精准脱贫”相结合,利用财政扶贫资金开展适合贫困户自身发展的"造血"性产业,从而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摘帽。截至目前,我区每个街道都已经至少设立了一个扶贫产业项目,以购买固定资产每年享受分红的方式,增加扶贫项目的可持续性,完成了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