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齐鲁年画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举行

         8月25日,齐鲁年画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在新富佳悦大酒店会议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行。市区领导张新强 、刘金国、郭春媛、李培进参加。

        山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冯庆禄在致辞中指出:杨家埠年画是中国年画史上的璀璨明珠,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双发合作,依托学校学科、人才资源优势,与寒亭区政府一道将研究院打造成木版年画的“研究中心、人才聚集和培养中心、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和文创成果转化中心”努力建成全国振兴传统工艺实践的典范。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新强,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齐鲁年画研究院签约揭牌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今天的签约,既是良好的新开端,更是合作的新起点。希望山东管理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人才优势,畅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也希望寒亭区抓住此次合作机遇,利用好杨家埠木版年画资源优势,共同推动非遗艺术传承创新、繁荣兴盛。
        区委副书记、区长刘金国主持签约仪式。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春媛在致辞时说,寒亭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年画之乡”“中国风筝文化之乡”,拥有杨家埠木版年画、潍坊风筝、柳毅传书三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传承保护优秀传统文化、振兴传统工艺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寒亭区杨家埠木版年画文化资源优势和高等院校的学科、人才优势,畅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推动以木版年画为重点的非遗艺术传承创新、繁荣兴盛,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齐鲁年画研究院建成后,主要从事以木版年画为重点的非遗艺术研究,着重做好传承保护、人才培养、创新发展三大重点任务,重点研究木版年画等非遗艺术的历史、现状、未来发展方向和传承保护、创新振兴、产业发展等。以此为平台,探索实践非遗艺术传承保护、创新振兴的路径和模式,最终将研究院打造成“四大中心、一大基地”,为全国其他非遗艺术的繁荣兴盛提供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
        与会领导共同签订了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并为“齐鲁年画研究院”进行了揭牌。
        签约仪式前,与会领导到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梦想小镇等地进行了实地参观。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