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28日上午,潍坊市寒亭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金融大厦隆重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201名,实到184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滕双兴、刘金国、张作智、李全吉、韩国礼、陈宁、范连军、马继山、武伟乐、徐海涛、王玉良、徐卫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滕双兴主持会议。主席团成员、区级领导同志、大会特邀嘉宾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滕双兴宣布大会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刘金国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2020年和“十三五”发展回顾;二、“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三、2021年政府工作安排。
        关于2020年政府工作情况,刘金国在报告中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区上下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聚力开展重点工作攻坚,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新旧动能转换跑出加速度;城市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乡村振兴成果丰硕;改革开放不断实现新突破;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服务型政府建设扎实推进;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1%,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合格答卷。
        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为“十三五”收官画上了圆满句号。报告回顾过去五年发展历程,面对经济下行、洪涝灾害、新冠肺炎疫情等严峻考验,我们坚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沉着应对、克难制胜,五年来,我们坚持产业为基、创新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五年来,我们坚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五年来,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五年来,我们坚持改革为要、开放发展,市场活力加速释放;五年来,我们坚持民生为本、共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寒亭发生了新变化、增添了新活力,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
        关于“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刘金国在报告中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充分发挥区位交通、发展空间、战略平台、生态环境、文化底蕴等叠加优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坚持既定思路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通过五年努力,发展质量更高,城乡面貌更新,生态环境更优,发展活力更足,群众生活更美好,打造潍坊城市新窗口、胶东经济圈新高地、京沪沿线新热土,全力争创全省高质量发展进步区。
         关于2021年政府工作安排,刘金国在报告中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寒亭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工作思路,加快“三区共建”步伐,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城市经济,有序推动城市更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奋力打造潍坊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的新引擎和新窗口,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增长,外贸进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稳中有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收入保持稳步增长,全面完成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改善目标。
        刘金国在报告中强调:围绕2021年目标任务,要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攻坚突破“三区共建”,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全力以赴抓好农综区核心区、中央商务区、高铁新片区建设,搭建扩大有效投资、拓展城市空间、集聚发展动能的重大平台。
        二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厚植特色产业发展根基。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经济的着力点,突出项目支撑,强化创新驱动,培育特色产业,更大力度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三是有序推动城市更新,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围绕打造高品质城市新窗口,在功能配套、片区开发、生态环境方面持续发力,加快构建“南融、北起、中优、东西特色发展”的城市格局。
        四是以创新提升“三个模式”[16]为统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放大农业特色优势,补齐农村发展短板,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五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提升发展活力和开放度。以改革开放的思维谋划推进工作,抓改革挖潜力、向开放要活力、促招引增动力,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六是持之以恒改善民生,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兜牢底线、补齐短板,用心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
        七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坚决守牢发展底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安全发展贯穿于高质量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八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发展的重任、人民的厚望,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我们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刘金国在报告中同时强调:在全面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同时,今年我们将继续实施10件民生实事,切实用政府的“紧日子”保障群众的“好日子”。 对政府承诺的民生实事,我们将保质保量完成,真正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欢迎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予以监督。
        刘金国在报告中最后强调:宏伟蓝图激荡人心,崇高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奋力打造潍坊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的新引擎和新窗口,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书面印发了寒亭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寒亭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寒亭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一并提请代表审查。
        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工作部门、区政府工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有关街道办事处主任、街道人大工作室负责人,出席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在分会场通过视频收看的方式列席会议。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