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1月29日上午,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在金融大厦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滕双兴、刘金国、张作智、李全吉、韩国礼、陈宁、范连军、马继山、武伟乐、徐海涛、王玉良、徐卫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区级领导同志,大会特邀嘉宾在主席台就座。
        陈宁主持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国礼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在中共寒亭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聚焦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履职尽责,奋发有为,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把握正确方向,维护大局坚强有力。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强化理论武装中保持政治坚定,在服务中心工作中强化政治自觉,在助推疫情防控中展现政治担当,努力维护全区工作大局。
        二是紧贴中心工作,提升监督实效,服务发展精准有效。常委会立足全区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护航经济稳健运行,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关注民生福祉改善,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实干笃行、彰显作为。
        三是加强法治保障,弘扬公平正义,法治建设担当有为。常委会弘扬宪法精神,践行法治理念,强化法律监督,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持续促进依法行政,着力维护司法公正,努力促进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四是突出主体地位,优化履职保障,代表工作富有活力。常委会坚持服务与保障并重,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推动代表工作不断创新,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为代表履职提供舞台。
        五是增强履职能力,凝聚工作合力,自身建设扎实过硬。常委会注重激发工作凝聚力和创造力,坚持把改进作风落在实处,坚持把激发活力融入日常,把上下联动作为基础,确保人大工作紧跟时代步伐、富有时代特色。
        关于如何做好今年人大工作,韩国礼强调: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在中共寒亭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聚焦区委重点推进的大事要事,聚焦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短板弱项,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在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上有新力度;强化监督职能,在落实区委部署要求上有新作为;强化创新提高,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有新进展;强化忠诚担当,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提高;忠实履行法定职责,戮力同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奋力打造潍坊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新引擎和新窗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人民法院代院长何彤斌代表区法院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说,2020年,在区委、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正确领导和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全面依法履职,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7556件,同比上升9.1%;结案7573件,同比上升12.14%,结收案比达100.13%,收结案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关于2021年区人民法院工作安排,何彤斌在报告中说:2021年,区法院将继续在区委坚强领导下,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听党指挥、确保绝对忠诚;坚持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尽责;坚持司法为民、提升司法公信;坚持深化改革、增强工作效能;坚持全面从严、建设过硬队伍;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主动的担当意识,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为打造潍坊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新引擎和新窗口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素敏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做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她在报告中说,2020年,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的工作目标,提高检察业务监督质效,夯实检察干警核心素能,推进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水平的“双提升”,连续五年检察工作综合评价位列四区第一,被授予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关于2021年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安排,张素敏在报告中说:2021年,区人民检察院将牢牢把握全区工作总体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紧跟时代步伐,紧贴群众需求,增强政治自觉,厚植忠诚底色,以更加精准的服务护航发展、为民司法;增强法治自觉,不负人民重托,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法治,守护平安;增强检察自觉,履实检察担当,以更加有效的监督维护公平,捍卫正义;增强行动自觉,锻造过硬队伍,以更加严实的要求提升素能,争创一流;一以贯之忠实履职、担当作为,为寒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工作部门、区政府工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有关街道办事处主任、街道人大工作室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