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东篱田园综合体:做实“三链重构”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我区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双杨街道的前阙庄村就是其中之一,该村以东篱田园综合体建设为抓手,着力实现农村党建、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互促共进,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良好借鉴和参考。

        前不久,双杨街道前阙庄村,刚刚对村集体经济收入进行了分红,每个入股村民都拿到了3600元。光分红每年就有这么高的收益,这是村民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前阙庄村地处潍坊市区西北部,曾是当地出了名的“无区位、无积累、无资金”的三无村,村民大多依靠传统农业过活,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
        为改变这一现状,提高发展质量,2004年,前阙庄村就由村党支部引领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成立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盘活资源,逐步发展现代农业。2018年起,东篱田园综合体与荷兰豪根道温室制造公司合作,应用智能采光、无土栽培等行业领先技术,农业产值上了一个新台阶。
        像设施农业生产区这样的项目,前阙庄村已发展9个,涵盖“产供销”各环节,完善支撑当地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
        截至目前,前阙庄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5万元,户均拥有私家车1.8辆,村集体年经济收入达2000余万元。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