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这就是山东·云上打卡最美海岸线】潍坊滨海:向海图强风帆劲

 

        海洋兴则经济兴,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
        作为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一极,潍坊海洋资源丰富,拥有143公里海岸线、1421平方公里海域,发展空间广阔,近年来港口、高端装备、海洋科技等产业发展迅猛,这是潍坊的基础优势所在,也是潍坊向海发展的突破口。
        滨海区作为潍坊北部沿海的核心区,优势得天独厚,拥有510平方公里的海域,在69公里海岸线的内圈是678平方公里的陆域,海洋产业基础雄厚,建立起海洋化工、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滨海文旅等海洋产业体系,合成碱、溴系阻燃剂、甜菜碱等10多种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
        滨海区作为潍坊市“向海发展”的最前沿,锚定潍坊市建设万亿级城市目标,挺主责主业于前,让发展质量提升与经济体量增长并举、基础设施开发与城市功能开发并举、生态绿色治理与资源集约利用并举,加快由大到强战略跨越,打造市区一体的主力军、改革发展的主阵地、海洋经济的主战场。
        突破港口 建设环渤海现代化区域大港
        11月15日,伴随着响亮而悠扬的鸣笛声,几艘货船向山东港口潍坊港驶来,而码头上则是设备轰鸣、车流如梭。这样的繁忙场景,在港口已经是常态。
        山东港口潍坊港1-10月份共计完成各类货物吞吐量1148.87万吨,同比增长39.06%,其中,集装箱完成36.75万标箱,同比增长78.31%,散杂货直取率达到了13.67%,吹响“十四五”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就港口自身而言,潍坊的海岸线是粉砂质的海岸,坡降比只有万分之三,也就是说向海里走10公里,水深只有3米。但从地图上看,渤海莱州湾宛如一个聚宝盘,潍坊港东距烟台港146海里,西距天津港155海里,北距营口港240海里,是离济南、淄博等地最近的出海口,腹地广阔,有雄厚的产业支撑优势。
        在发展意义上,港口从来不只是港口,更是陆海统筹、融入全球的重要支点。用好潍坊港这一全市经济发展的桥头堡,对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自贸区战略,滨海区突出港口,发挥“浅水浅用”,积极打造区域性枢纽港、集装箱战略港,主动融入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与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实现联动互补、融合发展,让全市开放发展的龙头扬起来。
        全力加快潍坊港建设,滨海区抢抓山东港口整合机遇,以加快港口扩能提升为抓手,不断完善港口服务设施配套。3.5万吨级航道维护性疏浚工程完成,5万吨级航道建设积极推进。航线网络建设愈发完善,潍坊港新开通到福建、日照、锦州、烟台四条内贸集装箱新航线,年新增总吞吐量达10万标箱,北连环渤海、南接长三角、辐射泛珠江的航线网络初步成型。
        做大做强临港产业,构建产业链条完备、竞争力持久的临港产业集群是关键抓手。滨海区以海港经济区为核心载体,进一步聚集海陆交通优势和临港产业优势,深入挖掘临港产业重大项目内在和延伸价值,带动产业聚集、城市发展,统筹提升港口、产业、城市竞争力。
        向海而兴、以港图强。面对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潍坊港越发成为潍坊陆海统筹、参与全球供应链的重要支点,不断拉动腹地经济发展,形成对产业链的融合支撑,促进区域更深更广的开放发展。
        龙头带动  打造千亿级现代化海洋产业集群
        加快由大到强战略跨越,海洋产业是滨海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推动力。
        去年,滨海现代海洋化工优势产业集群成功入选2020年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库,也是该批次唯一入选的现代海洋类产业集群。山东海化集团作为全国重要的海洋化工生产和出口基地、国内盐化工龙头企业,1―10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21.39亿元,同比增加67.1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0.01亿元,同比增加11.4亿元,刷新历史同期最高纪录。30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参加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开工仪式,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
        二期投资38.9亿元的中化弘润保税原油超市项目建成投用,总库容达到1220万立方米,是全国最大的单体油罐储备库。中化弘润仓储物流基地以滨海区为中心,自主投资建设了原油、成品油管道,配套建设了中化弘润滨海原油储备库、青州阳河分输库,也正在规划建设潍坊港液化品码头,伴随着管网、库区、码头的建成投产,中化弘润将开启全方位、多途径的物流网络新模式。
       
        “原油储备库区总规划库容1220万方,库区与输油管道相互配套,与黄岛港、董家口港形成完备的管输储运体系和供油网络,相当于在潍坊滨海区建设了3个30万吨的油品码头。”中化弘润石油储运(潍坊)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白建民介绍,原油储备库区大大降低运输成本,从青岛港到潍坊滨海,每吨原油相对于用油罐车运送,可节约运费80元,年可节省40亿元以上。
        在潍柴滨海产业园内,潍柴大缸径发动机万台产能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计划2022年建成投用。该项目是潍柴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落地“迈向高端”战略的重点工程之一,建成后将有效助推滨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
        像这样的项目,滨海还有许多,新和成、国邦、海王等一批“高大上”企业在滨海落地生根,逐步发展成为滨海的企业“龙头”,推动高端化工、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成为支柱产业,滨海旅游、临港物流、职业教育等新兴产业强势崛起,持续膨胀滨海海洋产业规模。
        潍坊滨海区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倾情倾力为企业在滨海发展提供最优质、最高效服务,近400名素质高、能力强的服务专员奔赴一线,对全区384个“四上”企业和100个重点项目进行一对一“保姆式”服务。
        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一一二三四五”基本工作思路,滨海区充分发挥海洋经济“主战场”作用,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思路目标更加清晰,任务措施更加明确。奋力打造海洋科技、“海-陆-空”装备制造、精细医药、高端石化及新材料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培育海洋文旅、医养康健、临港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战略新兴产业。
        拥抱深蓝  奏响现代化海洋城市的蓝色篇章
        如今的滨海,机器轰鸣、塔吊林立、车水马龙,现代化的工厂和日新月异的现代海洋城中,群众安居乐业、生态环境宜居宜业宜游……
        从盐碱荒滩到现代海洋城,这背后,是滨海秉持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发展观,聚焦教育、医疗、就业、文化、人居环境等民生所需,着眼生态文明、交通出行、安全发展等民生所盼,聚力打响以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四大攻坚战,让滨海颜值更高、魅力更大、气质更佳,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绿色是发展的底色,滨海区坚持生态立区,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走好“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发展之路,实施水、绿、建筑“三个全覆盖”,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与“地下水库”工程快速实施,加快全区“大绿化、大水面、大公园”建设,打造潍坊北部特色风情,塑造潍北森林氧吧。
        
        人气是城市的核心。所有产业里,服务业最聚人气,滨海区突破服务业这个新增长极,抓好教育、医疗、文旅、职教和商业等业态,推动现代服务业提升能级,加速让它成为推动城市产业升级、创新发展和功能提升的动力引擎。
        以产业为支撑、城市建设为依托、生态建设为基础,滨海加快推进“设施开发”向“功能开发”转变,攻坚城市提质,强化功能配套,建设现代海港城、海洋科教城和海洋文旅城。
        坚持港产城融合,滨海区以港口为龙头,依托综合保税区北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港口设施配套提升,进一步提高港区综合承载能力和产业集聚能力,加快物流、商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集聚,进一步做大物流产业,繁荣港城经济,建设现代海港城。
        坚持产教城一体,滨海区用好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金字招牌”,招引落地一流大学,提档升级大学园区。目前,已有潍坊职业学院、山东化工职业学院、山东海事职业学院等34所院校院所、培训机构入驻,12所院校招生运行,园区师生规模达到8万人,山东海洋技术大学、山东化工职业学院新校区、济南大学产教融合园区等一批项目快速推进。依托海洋科技大学园,辐射产业园区、科创园区和中央城区,滨海区加快推进科创园建设,聚焦通用航空、智能制造、现代超算等,打造现代科创产业高地。同时,全力加快中央城区重点片区集群开发,聚力提升教育、医疗、商业等公共服务与综合承载,同步提升大家洼、央子两大片区品质能级,建设海洋科教城。
        滨海区坚持产城旅联动,统筹水、河、海、渔、盐五大文化样态,突出白浪河文旅轴、海岸线文旅带、文昌湖文旅环,加快重点文旅项目落地建设,国际风筝会、全运会帆船赛等节会赛事成功举办,快速吸人气聚商气,建设海洋文旅城。
        风起潮生,自当迎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滨海区发展蓝图清晰擘画: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围绕“加快滨海由大到强战略跨越、建设高品质海洋经济新区”目标,做强海洋科技产业、“海陆空”装备制造“两个主业”,突出现代海港城、海洋科教城、海洋文旅城“三个抓手”,聚焦强企筑峰、项目建设、双招双引、对外开放、深化改革、营商环境、安全发展“七大战场”,抓实项目报批、投融资改革治理、办好民生实事、环保深度治理、低效用地处置“五大任务”,推动各方面工作实现新突破、夺取新胜利。
        面向大海,春暖花开。一座海洋、产业与人和谐相处的高品质海洋经济新区和现代海洋城正在快速崛起,滨海区将乘着“十四五”的快车,着力开拓向海发展空间,砥砺建设让本地人骄傲自豪、外地人羡慕向往的现代海洋城,为建设海洋城市贡献滨海力量。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