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星辰大海】潍坊滨海区深挖“渔盐水风”潜力 助力文旅体融合发展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0日讯 近年来,潍坊滨海区在文旅产业方面按照“打好沿海城市牌、做好海河湖文章、唱好渔盐文化戏、走好节会品牌路”总体思路,实现了滨海旅游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迅速崛起。

        赛事搭台 助力文旅体产业融合发展
        潍坊滨海地处渤海莱州湾南畔,其北部海域辽阔,平坦无暗礁,风能资源丰厚且风向稳定,每年5-10月份平均风速在4.2-5.8之间,是开展风筝冲浪、帆船运动的最佳场地。依托得天独厚的海域条件,潍坊滨海区持续发展“帆船+”,由帆船运动绘就的一幅幅蓝色画卷在潍坊滨海区徐徐展开。
        据了解,潍坊滨海欢乐海岸具有亚洲最大的帆船(板)港池, 700多个泊位的码头足以满足比赛停船需求,目前有较多待开发用地,且潍坊已建设完成相关配套设施,每年有大量运动员前来训练。

        中国风筝板国家队永久性训练基地、山东省帆船帆板队训练基地相继落户。11届国际风筝冲浪赛、3届全国帆船锦标赛以及多届省级赛事的成功举办,助力潍坊获得中国帆船发展联盟城市授牌和优秀帆船城市奖等殊荣。今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帆船比赛(潍坊赛区)赛事在潍坊滨海区举行,“帆船+”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传承渔盐文化 擦亮民俗品牌
        新兴运动要发展,传统文化传承也不能落下。在潍坊滨海区,渔盐文化既有悠久的历史积淀,也有雄厚的现实基础。早在4100多年前的夏朝初期,滨海区生产的海盐就已成为进献朝廷的贡品,时至今日,滨海区仍为全国海盐主产地。同时,在滨海区发现的潍坊丰台盐业遗址群,作为“黄河三角洲”盐业遗址群的主要部分,已入选山东省第三次文物普查“十二大新发现”。据了解,在滨海区举办的“渔盐文化节”“正月十六盐神节”均已列入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项目,极大地丰富了潍坊海洋文化的内涵,构成了一道多姿多彩的文化风景线。

        特色景区造就多元多彩魅力形态
       河流入海,天高海阔,潍坊滨海区拥有丰富的海洋旅游资源。随着4A级旅游景区欢乐海沙滩、世界最大无轴式摩天轮“渤海之眼”、四季休闲康养地弘润温泉水世界等诸多特色景区的发展,与之相配套的亲海游、戏水游、康养游等旅游形式也逐渐丰满起来,成功弥补了潍坊及周边地区优质海洋旅游空白,打造了海洋旅游新胜地,让近水亲海成为潍坊人民盛夏出游的热选项、必选题。

        从盐碱荒滩走向“仙境海岸”,如今的滨海正在以崭新的面貌逐梦深蓝,向海图强。
 
        闪电新闻记者 周明秀  滨海融媒 徐晓宇 潍坊报道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