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映像寒亭

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

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是国务院在2018年8月31日批准设立的、全国唯一的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由农业农村部等20个部委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潍坊市具体组织实施。
总体目标:潍坊国家农综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立足山东优势、潍坊特色,通过3到5年努力,将农综区打造成为全国农业开放发展引领区、农业科技创新先行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新一批支撑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技术,打造一批深度融合发展的新产业,培育一批具有强劲发展活力的新业态,形成一批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模式,为全国农业对外开放和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新样板、新经验。
总体布局和功能定位:潍坊国家农综区涵盖潍坊全域,包括核心区和辐射区,核心区规划面积120.9平方公里,其中南区111.32平方公里,北区(保税北区)9.58平方公里。核心区以外的区域为辐射区。核心区搭建农业科技研发、集成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高端平台,发展高端农业与现代食品产业、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农产品国际贸易、现代物流、跨境电子商务等产业;建设农业先进国家技术合作示范基地;引进商贸流通、信息咨询、检验检测认证、农业研发等方面的国内外一流机构,消化吸收国际先进经验、技术、标准和模式,着力打造农业及食品产业创新(研发)中心、品牌展示中心、物流配送中心、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农业和食品产业大数据中心及其产业总部基地。辐射区承接核心区先行先试成果,与核心区配套联动,着力在产业融合、农业开放、农村综合改革等方面创新发展,扩大示范效应,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主要建设内容:一是聚焦新技术,通过建设现代蔬菜种业创业创新基地、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农业机械化示范区、国际农业与食品产业科研基地、农业技术与人才国际交流合作基地,增强农业发展动力。二是聚焦新产业,通过延伸境外农业产业链,建设国际农产品冷链物流基地、打造国际性农业和食品展会,挖掘农业发展潜力。三是聚焦新业态,通过建设国际智慧农业示范基地、乡村旅游园区和乡村旅游度假区、生态循环农业基地等,拓展农业发展功能。四是聚焦新模式,通过探索建立与国际标准接轨的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模式,开展国际金融、农村产权、农产品现货交易、食品农产品检验检测国际互认、鲁台贸易通关便利化等模式创新,探索农业发展新路径。
政策支持:国家支持在农产品出口审批监管、检验检疫、跨境支付、人才引进及劳务输出、跨境投融资、特色农产品引进等11个方面开展制度创新和先行先试,支持在核心区设立进口农产品、食品体验店及直销中心;允许银行和具备相关业务资质的支付机构与境外银行和支付机构开展跨境支付合作;支持特色优势农产品获得地理标志保护,支持原产地地理标志产品参与国际互认互保;对小麦、玉米的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放宽外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66%。
山东省把农综区建设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3+1重大项目重点推进;潍坊把农综区建设作为市级重点项目,举全市之力推进,确保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大见成效、五年形成样板。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