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

“耳屎吃了变哑巴”是吓唬孩子

“耳屎吃了变哑巴”,这句话很多人小时候都听过,但事实真有这么恐怖吗?

耳屎又叫耳垢,医学名称为耵聍。它是由耳朵里的耵聍腺分泌出来的油样、水样物质,混和着耳内脱落下来的死细胞组成。耳屎通常呈淡黄色蜡样干片状,味苦。从化学成分来看,它主要含有硬脂、脂肪酸、蛋白质和黄色素,少许钾、钠等微量元素,这些物质都是无毒的。耳屎被吃进人体后,也不会产生毒素,只会像其他食物一样被消化排泄出去。另外,我们的发音与听力、大脑及喉部的发音器官有关系,和吃某一种食物没有直接关系。总体来说,吃耳屎会变成哑巴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民间之所以会流传这样的说法,最初的原因应该是大人为了吓唬孩子,以免他们什么东西都往嘴里放。

其实,耳屎作为人体的正常分泌物,能保护外耳道上皮,预防皮肤干裂;同时,它还能阻挡灰尘、小飞虫等进入外耳道。正常情况下,耳屎会自动脱落。要是耳屎过多且形成了大硬块,可能会影响听力,需要到医院就诊。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