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尉迟衍玲

尉迟衍玲,高密市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副主任。

没有惊天动地的辉煌业绩,没有耀眼夺目的荣誉光环,身边的同事换了一查又一茬,只有她一直坚守在纳税服务大厅窗口,一干就是24年,她用认真负责的精神和对国税事业的执着追求,践行着“为国聚财 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在方寸窗口间,把公仆之情抒发得淋漓尽致,将纳税服务的方寸窗口变成了服务群众的大舞台,赢得了纳税人的交口称赞。

于真情服务之中化解矛盾

“以情感人,春风化雨”是同事对尉迟衍玲工作的评价。

尉迟衍玲坚持以平等的身份与纳税人相处,以真情实感去服务纳税人、打动纳税人。来办税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纳税人来自各个不同的阶层,素质各不相同,且不一定都熟悉政策,有的甚至把气直接撒在尉迟衍玲身上。每当此时,尉迟衍玲态度和蔼、耐心细致地给纳税人解释政策,直到纳税人满意为止。许多同事都称赞她:“不管有什么争执,只要尉迟衍玲出现就一定能化干戈为玉帛”。

今年5月4日,办税人李玉波到服务大厅代开发票。由于这位办税人每月都来一次,有时数额还比较大,而且尉迟衍玲还了解到他是自己在家里加工产品外卖。为了让这位办税人节约叫号、等待的时间,根据相关政策,她建议他去办理税务登记,然后自己在家里就可以开发票,省时省事。而这位办税人却认为这是在为难他,态度很不友好,还叫嚣道“你们税务局不作为,有税也不收…”凭借多年经验,尉迟衍玲意识到这位办税人是因为对税收政策不了解而误解了自己的意图,于是尉迟衍玲又耐心地给李玉波讲政策,分析利弊,看到尉迟衍玲处处站在他的角度帮助他,还亲自为他去办理登记、领票等事项,李玉波的顾虑终于打消了,并为自己的失态表达了歉意。像这样的事,在尉迟衍玲身上不知发生过多少次,然而在她的脸上从未看到过一丝悔意和倦意,给人始终是一种平易近人的热忱和微笑,将矛盾化解于温情服务之中,是她不懈的追求。

为纳税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把工作不仅仅当成一种职业,更当成一种事业、一种情怀,你就会很快乐。”尉迟衍玲一直把这句话当成自己的追求。在税收一线干了24年,有人劝她找领导换换岗位,而她却觉得,自己已经爱上了与办税人打交道的日子,其中的酸甜苦辣,也成了人生的一笔财富。

去年冬天的一个下午,下班时间到了,办税服务厅准备关门,却来了一位急匆匆的办税人。他是来给某机械公司补缴税款的,他说如果当天不补交上30多万元的税款,第二天公司老板就会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看到这位办税人焦急的样子,尉迟衍玲让大家先走,自己重新打开电脑为他办理税款补缴手续。

由于该公司已注销了半年多,办起来比较麻烦,不仅需要重新恢复税务登记,还要补齐半年多的各类申报,等把全部业务办完,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办税人十分感动:“都下班了,我本来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的,没想到办得这么顺利,真是太感谢你了!”

尉迟衍玲说道“特事特办嘛,我的责任就是要为纳税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学习着 进步着 快乐着

对国税窗口工作来说,不仅需要热情耐心服务,业务更要熟练。为此,尉迟衍玲围绕“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目标,在根据职责范围,不断优化服务,提高办税效率,最大程度方便纳税人的同时,通过努力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多年来,她一直坚持学习,尤其是在营改增、金税三期实施过程中,她带领大厅的同事们边学边干,每天下班后坚持集中学习半小时,加班加点,顺利完成了调整、升级。她自己更是常把相关资料带回家,先吃透,然后在给其他同事交流,共同促进工作提高。特别是在办税系统从CTAIS 2.0向金税三期升级之初,为了避免因新系统操作不熟悉而导致出错,她带领同事们白天用老系统输入,晚上下班后,重新用新系统输入一遍,两相对照有无误差,然后分析原因,寻找问题所在。每天加班3个小时,经过连续一个多月的训练,使大家在较短时间内熟悉了业务,得到领导和上级部门的肯定和办税人满意的评价。

因为忙于工作,尉迟衍玲觉得最愧对的是母亲,一提母亲的病,她就忍不住流泪。“母亲知道我工作忙,身体不舒服只要能忍得住,从来不跟我说。所以,我一直觉得她身体很好,对她疏于关心。”2014年,尉迟衍玲的母亲腰椎滑脱,还伴有严重的骨质疏松,无法手术,只能住院保守治疗。母亲住院的3个月,尉迟衍玲白天坚守岗位,只能由下岗的弟弟陪床,晚上她衣不解带地陪护在母亲身边,直到母亲出院。

因工作突出,尉迟衍玲被潍坊市总工会授予“富民兴潍”劳动奖章,被潍坊市国税局记三等功一次,嘉奖两次。(敬业奉献)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