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冯光涛

         冯光涛,男,1975年6月生,山东潍坊人,现任国网潍坊市寒亭区供电公司城区供电中心主任。

        入职28年来,先后从事变电运行、电力调度、供电服务保障工作,连续20年在岗位上度过春节,助力实现连续9个春节不停电,疫情期间连续封闭值守62天,用心用情加持寒亭城区3万用电客户服务“零投诉”,用平凡微光照亮他人,呵护万家灯火。获评市优秀共产党员、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先进工作者。
        信念如铁坚定,二十年如一日守护电网
        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是电网组织、指挥、控制和协调的“大脑”,担负着全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重任。冯光涛入职寒亭区供电公司以来,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28年。
        2005年风暴潮来临时,冯光涛与10名变电操作人员驻扎靠海5个变电站寸步不离,自己蹲守紧邻拦海大坝的35千伏央港变电站,冒着12级海风和进入站内的浪潮,始终与4名工作人员通宵坚守,并肩奋战在抢险第一线。
        “利奇马”“温比亚”台风来袭,他与调度人员7天7夜蹲守办公室,直盯大屏幕,直到平稳过境方回家;2018年,长期劳累病倒,手术后72小时,他又回到工作岗位。
        创新是电网安全智能升级的第一动力。冯光涛主持研发的《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传动校验仪》,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实现了在不停电运行方式下,对110千伏变电站双电源备自投装置各项运行电气参数全面进行模拟带电调试。
        目光饱含深情,三万灯火映照心中彩虹
        2021年4月,冯光涛服从调度来到城区供电中心工作,担负起寒亭城区809家高压客户和2.7万直管居民户的供电任务。
        从幕后走上台前,不变的是责任。
        老冯说,以前在调度工作,最怕的就是电话铃声,生怕电网出现什么闪失;而现在,城区大小事务繁杂,一天到晚手机电话不断,生怕因为漏接对工作带来不便。
        2021年12月26日,这是入冬后最冷的一天,寒潮天气让气温跌破零下10度,夜晚采暖用电负荷骤增。
        晚上8点,正在夜巡测温的老冯接到社区求助电话:非供电公司直管的二棉小区突遇停电,请求现场支援!
        老冯和值班同事立即赶到现场排查,发现小区进线电缆烧毁,3栋楼、144户居民家中一片漆黑。“准备连夜抢修,让小区居民尽快用上电!”
        老冯沉着指挥,现场制定方案,紧急调拨物资,组织抢修力量,安抚围观居民……在零下10度的室外,纵使寒风像刀子一样扑面刮来,老冯与同事们依然坚守,这一坚守,就是整整五个小时。凌晨一点,抢修复电成功,漆黑的居民楼终于再次亮起灯光。
        回程路上,老冯的身体止不住地打起寒战,方向盘上那双冻红的双手,显示着他不一般的韧劲。
        经历春夏秋冬,尝遍酸甜苦辣,老冯在忙碌中更有收获:他走街巷、访社区,与社区书记“交朋友”,与社区群众“面对面”,通过一桩桩“小事用心办”的实干,收获了“供电为民 服务社区”金字招牌。
        2022年,老冯彻底“火”了。由他主演的微电影《老冯》收获百万点击量,成为了展示春节保供电的代表之作。市政府副市长、寒亭区委书记滕双兴同志观影后动情地说:“寒亭需要一千个、一万个老冯!”
        在电影的结尾,老冯终于在除夕夜回归家庭,而在现实中,老冯依旧选择坚守,把团圆的机会留给了家在外地的年轻员工。
        2022年除夕,恰逢老冯春节值班的第20个年头。20年的坚守,让平凡终为不凡。春节不停电,冬奥保供电,老冯满怀信心地带队完成每一项保电任务,却没有想到,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等待着他。
        脚步从未停歇,战疫情保供电白衣逆行
        2022年3月11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整个城市按下“暂停键”。城市“暂停”,服务不停,老冯始终处在战疫最前线,服务保障工作没有一丝一毫停歇。
        “冯主任,我们公司财务在封控区居住,电费能不能申请暂缓?”
        “冯主任,泰祥小区停电了,涉及1000多家住户,能不能派人来看看?”
        “冯主任,我们社区要连夜组织核酸检测,能不能帮忙接入照明电源?”
        ……
        “特殊时期,大家都不容易,能帮一把是一把。”老冯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最艰难的时段,他与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接诉即办、马上就办,用心用情为企业居民纾难解困,让广大客户感受到非常时期的“人情味儿”。
        老冯最挂心的,还是城区10个集中隔离点的供电保障。每天一早一晚,他都会对相关配电线路巡视一圈,并与每个隔离点负责人微信沟通。
        2022年3月18日晚上6点,老冯接到一个急促电话:“冯主任,我们隔离点停电了,照明、监控都用不了!”他扔下刚拿起的盒饭,迅速集结人员冒雨赶赴现场。5分钟后,化身“大白”的他进入隔离点,地毯式摸排用电情况,详细询问跳闸过程,协助处理线路绝缘损坏故障,从接到电话到恢复供电,仅仅20分钟。
        这23天,虽然回家只有5分钟路程,老冯依然选择24小时驻扎坚守;儿子即将高考,承受封闭学习压力的他多次打来电话,想与爸爸交流想法,可老冯每次却顾不上嘱咐几句。一家三口封闭在了三个地点,却有一个共同的心愿:疫情退散,家人平安。
        四十载春秋,不曾让他精神状态懈怠。二十八载坚守,不曾让他奋斗姿态改变。
        “在平凡里将奋斗进行到底,我就是自己的光,我也能照亮别人。”这就是老冯:生来平凡,却因奋斗而不凡。(敬业奉献)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