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刘旭

         刘旭,女,汉族,1985年2月生人,寒亭区开元街道办事处一名普通的基层公务员。

        她心怀善念、乐于助人,希望发挥个人价值奉献社会。2018年开始她成为志愿者参加公益活动,2019年成为了“萤光绘本伴读”项目负责人。她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带领志愿者们为孩子们讲读绘本,组织家长培训学习。自2020年以来,她带领团队开展“乡村公益图书馆”项目建设,目前已建成4家“萤火虫乡村公益图书馆”,其中寒亭区2家,累计筹集了资金4万余元,接受捐赠物资价值超过2万元。2020年她获得“潍坊市志愿服务之星”荣誉称号;2021年获得潍坊市“全民阅读推广人”称号。
        她是一名推广儿童早期阅读6年的传播者。在成为一个妈妈后,她深感责任重大,通过业余时间不断学习科学育儿知识,深刻认识到儿童早期阅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她通过报读课程和培训观摩,成为了初级儿童阅读指导师、绘本讲师和中级社工师。业余时间她经常组织“妈妈读书会”,跟身边的邻居、同事和朋友宣传亲子阅读理念,讲解绘本书的挑选和阅读要点,致力于推广儿童早期阅读——她认为每个家长不仅要养育好自己的孩子,还要努力让孩子们有一个更好的社会环境。自己家里购买的绘本经常借阅给周围的人,希望更多的家长认识到亲子阅读的重要性、更多的孩子受益于阅读。
        她是一名讲读儿童绘本5年的志愿者。从2018年开始她加入潍坊萤火虫公益助学发展中心,成为绘本讲读公益活动的志愿者;在成为“萤光绘本伴读”项目的负责人后,她把更多业余时间奉献给了志愿服务活动。她相信“世界的改变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了一点点”。她带领志愿者们进社区、进幼儿园、进学校,为孩子们送去60多场绘本讲读活动,服务儿童1000余人次——希望孩子们能从小爱上阅读,持续养成阅读习惯;先后组织了30多场“最美故事妈妈”培训和“妈妈读书会”,给家长们讲解亲子伴读知识,期待更多人重视儿童早期阅读,陪伴孩子多读书、读好书。
        她是一名建设乡村公益图书馆3年的项目负责人。在与志愿者们推广绘本阅读的过程中,她积累了很多小图书馆的管理经验,设计了各种阅读活动的课程;同时发现对城市家庭来说已经是必备的绘本等儿童读物,农村的家长却几乎没有什么认知,而农村也没有城市丰富的公共图书馆、商业绘本馆等众多资源可以获取。外面的世界日新月异,农村的孩子长此以往将跟城里的孩子差距越来越大。村里的孩子放学后或放假时,因为公共资源缺乏,没有好的去处,基本都圈在家里,很容易沉迷于电视和手机。2020年开始,她学习了福建鸟巢“万家图书馆计划”建设和运行公益图书馆的经验,筹划为农村孩子们营造一个个具有城市图书馆功能的公共空间,引进教育资源,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用阅读照亮乡村孩子们成长的路,让他们的未来有更多可能性!3年来她先后带领团队建成高密市“鲁家店子村图书馆”、峡山区辉村“太阳花图书馆”、寒亭区朱里街道“狮子行村图书馆”和高里街道“牟家院图书馆”等4家。她和团队参考其它图书馆的做法,建立微信群“图书馆之友”,采用月捐制度----每个图书馆招募50个左右愿意每月定期捐赠30元的爱心人士,收到的捐款基本能够支持一个馆长的工资和图书馆日常运行费用(水电、物资等)。截至目前,通过公众号、朋友圈、短视频等宣传渠道,她的团队筹集到了较为充足的资金和捐赠物资,保证了图书馆的正常运营。其中高里街道的牟家院“萤火虫图书馆”在2022年先后被齐鲁网·闪电新闻、潍坊日报、解放日报、933广播、潍坊电视台都市频道等媒体宣传报道,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的支撑。农家书屋、乡村图书馆,是农村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也是乡村振兴的“文化粮仓”。她认为,乡村公益图书馆不仅仅是提供丰富多元的图书资源及舒适的阅读环境,它也是一个儿童文化活动和亲子教育活动的平台。孩子们可以来看书、借书、写作业、参加活动等,跟城市里的图书馆功能相似——可以在这里享受安静的阅读时光,如果看得意犹未尽,还可以借回家继续看;周边的小孩愿意的话,也可以来图书馆里写作业;周末的时候,还可以来一场专属儿童的电影之夜,也会有志愿者定期来给小孩子们讲故事,带领他们做手工、绘画或小游戏;家长们也是重要的环节,不定期邀请专家来给家长们做各种与儿童成长或教育相关的主题讲座。
        建馆容易、运营难。乡村公益图书馆建成之后,最关键的是如何去“用”,如何更好地发挥乡村图书馆真正的作用。三年来,她利用业余时间自费去厦门参加“公益图书馆伙伴成长营”、去北京参加“新公益志愿领导力”研修班。通过不断学习,提升个人能力,她持续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播爱心、助人为乐。图书馆的活动找不到志愿者来带的时候,她就亲自上,曾经一天内讲两场绘本——从寒亭转场到峡山,也曾经一天跑三个馆讲三场。她心中有一副这样的愿景:无论白天或晚上,若是从路上抬头看,透过图书馆看到一个个大人或小孩正着迷于他们手中的书本,这是个多么美丽和感人的场景啊。为了这个场景的早日实现,她将为之不懈努力!(助人为乐)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