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热映电影《封神》中的“玄鸟”出自寒亭!

2023-08-07

         中国首部国民神话史诗电影《封神》正在热映,片中波澜壮阔的视觉奇观、经典人物的创新塑造、服装道具的精致华美等,都受到观众的热议与好评。你知道吗?这部大片“玄鸟生商”场景中巨大的“玄鸟”是来自我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风筝专家、潍坊民间艺术大师大师张效东老师之手。

        据了解,影片把殷商历史元素和神话想象世界融合,在登基大典“歌”的部分引用了《诗经·商颂·玄鸟》中的“玄鸟生商”的故事。“玄鸟”这一特殊道具的设计与制作需要极强的传统文化功底和非凡的想象力,其独特造型与潍坊风筝的精湛工艺又非常契合,主创团队找到了潍坊市寒亭区的潍坊风筝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效东老师为影片量身打造“玄鸟”。
        张效东将潍坊风筝扎制技艺融入影视道具制作,使用竹条3000多米,历时2个多月,制作完成了影片中头尾、双翼都灵活可动,需要多人托举的巨大“玄鸟”,营造了登基大典恢宏浩大的场景。
        张效东自幼酷爱美术,善习百工,扎、绘、雕、塑,样样精通。作为潍坊风筝扎制技艺第十五代传人,他从事风筝扎制60多年以来,博采众长独成一帜,在守正创新的基础上,凭借精湛的技艺、创新的思维,将传统文化、非遗技艺与现代科技嫁接,在风筝扎制技艺中形成了题材新颖、构思奇妙、结构精巧的艺术风格。他在吸收传统筒式、硬翅、软翅、串式等风筝扎制技艺的基础上,着力于新工艺、新材料的运用,把机械运动原理和声光电科技技术巧妙地运用于风筝创新,连续为40届潍坊国际风筝会设计制作风筝1600余款,“对弈”“猫鼠争春”“福娃”“翼龙”等100余款创新风筝受到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