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笃学敏行】众志成城 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2023-08-15

         近段时间,受极端降雨等因素影响,多地引发洪涝和地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党员、干部、群众奋战在防汛抗洪救灾一线,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今天笃学敏行栏目,我们一起来学习人民日报文章《众志成城 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当前,正处于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的关键时期。各地区和有关部门正在投入大量救援力量,全力以赴抗击灾情。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逆战而行,各类救援队伍争分夺秒、专业有力,各地群众自救互助、抱团前行,共同凝聚起同心抗灾的力量。正是这股子众人之力,人们才有勇气、有底气战胜各类灾情困难。
        充分发挥政策效力,才能让同舟共济的行动有力量、有保障。前不久,财政部、水利部紧急预拨10亿元,对国家蓄滞洪区运用期间群众的农作物、专业养殖、经济林、住房、家庭农业生产机械等水毁损失予以补偿;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储备局,向灾区紧急调拨2万件中央救灾物资;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紧急下达公路应急抢通补助资金3000万元,全力支持北京、河北开展公路应急抢通工作……这些务实之举,面向抗灾抢险、生产生活的现实所需,不仅强力支持地方妥善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而且旨在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事实证明,从中央到地方,从政策到行动,从政府到群众,真正拧成一股绳,同心协力,就能确保群众基本生活无虞、生产活动有序。
        越是面对挑战,越需要团结的力量;越是攻坚克难,越需要群策群力。当暴雨降下、山洪暴发、房屋倾倒、人员散落,人们所需要的救助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有舍生忘死的奉献,有千里驰援的担当,有点滴付出的温暖……这些力量,熔铸成抗灾救灾中牢不可破的堤坝,让群众有依靠、让未来有希望。在这一过程中,同心激发信心,给战胜灾害以信心、给救助危难以信心、给重启生活以信心。正是在一次次斗争中,由无数人的力量凝聚而来的众志与同心,让艰险的抗灾不再艰险,让伟大的精神更为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