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潍坊经济开发区:构建农业发展新模式,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3-05-16

         今年以来,潍坊经济开发区加速建设,许多高端项目和优质资源涌入该地。在这些项目中,位于双杨(现代农业)发展中心的中浩田园综合体项目引人注目。该项目结合信鸽养殖和大樱桃种植,打造了设施完善的种养结合产业链,形成了鸽粮饲料生产—养鸽—赛鸽—鸽粪收集处理—樱桃种植的循环农业新业态。

        这一新业态不仅推动了绿色循环、生态环保、“农创+文旅”的可持续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路径,也为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注入新的活力。中浩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山东中浩凯旋赛鸽公棚在投资金额、建筑规模、建设水平、生态环境等方面处于全省先进水平。
        据了解,项目总投资3000余万元,占地面积175亩,其中130亩为山东农科院大樱桃新品种示范基地,45亩为赛鸽公棚。轻钢结构的公棚约6000平方米(长216米,宽27米,离地5米),可容纳2万余羽赛鸽,吸纳国内外会员5000-10000人次。
        作为潍坊经济开发区的核心区,中浩田园综合体项目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与丰富的自然资源。周围的村民来公棚打工,收入也比以前多了不少。
        该项目的探索者团队深入了解了鸽子养殖与大樱桃种植的特点,细致地制定出了饲料生产、饲养管理、种植保护等方面的排期和工艺。在大樱桃种植方面,项目通过利用天然的阳光和雨水,以及引进科学的育种技术和设施,使樱桃的品质和产量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据了解,鸽粪含粗蛋白约28%、纯蛋白13%,总氨基酸8%,且各种氨基酸比较平衡,此外,还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多种微量元素。”鸽粪用作肥料,减少污染、净化环境,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也注重当地的生态环境保护。通过科学的鸽粪收集和处理,有效地利用了农业废弃物,降低了环境污染的风险。同时,该项目也通过探索“农创+文旅”的模式,延伸产业链,加强乡村旅游与特色文化的开发,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
         中浩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兴起,展现了潍坊国家农综区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方面的巨大潜力。未来,我们相信,该项目的成功经验和模式将继续为更多的农业企业和农民提供可行性的借鉴,共同推动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